志工假期神戶行 用雙手維護文化資產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志工假期神戶行 用雙手維護文化資產

2010年09月06日
本報2010年9月6日日本神戶訊,記者曾彥蓉報導

來自台灣、英國、韓國及日本的九名志工,9月1日齊聚在日本神戶六甲山莊,完成為期六天的工作假期。六甲山莊為日本近代文化資產,目前為Amenity2000協會所有,理事長清水彬久先生表示,今年為了慶祝Amenity2000十週年,特地舉辦國際工作假期,促進國際文化的交流,讓來自世界各地的志工體驗日本文化;也創造一個機會,讓Amenity2000有機會和各國組織接觸,並且建立關係。

位於日本兵庫縣神戶的六甲山莊,是由旅日美籍慈善宗教家及建築師瓦歷斯(William Merre ll Vories)於1934年所建造。Vories為了宣揚基督教理念,自1905年到日本,傳教同時也開始進行歐式建築的推廣,並且於1909年開設建築設計事務所。1907至1943年期間,於日本設計了1398處建築,有百貨、飯店、教堂、學校、高爾夫球場及度假山莊等,影響日本建築文化甚深。除此之外,也有七次造訪韓國的經驗,於韓國設計了146處建築,但在經歷二次大戰及朝鮮戰爭後,諸多建築物已遭破壞;至今,台灣、中國、夏威夷及斯里蘭卡亦有Vories的建築遺跡,台灣淡水女子學院及台北馬偕醫院都是Vories所設計。

Amenity2000理事長清水先生於2001年第一次造訪六甲山莊時,這山莊還是甲南女子學院的校舍,且歷代管理者將建物保存良好,因此清水先生當下即被這建物所感動,認為這建物若好好活用,必定可以讓更多人感受這建物的獨特魅力。經過一番波折後,六甲山莊正式於2008年3月25日,由Amenity2000協會以2500萬日圓買下,這也是該協會的第一號信託地。

六甲山莊於2008年7月5日開始對外開放,所進行的管理方式則是維持山莊原有的氣氛,不只保存建築物外觀,連內部裝潢風格也完全保留下來。本次參加工作假期的志工,重新油漆山莊的窗戶,進行山莊地板的木工整修,以及整理山莊周邊的環境,包括移除在地的強勢種笹(SASA,一種小型竹子),以及枯木的撿拾、砍伐及整理。除此之外,Amenity2000為了讓志工體驗日本茶道文化,設計了製造茶道場地的工作,在活動的第三天上午完成工作;傍晚,即讓全部志工換上日本傳統和服,於剛完成的茶道場地,由專業老師指導,進行日本茶道儀式。

假期部分,也安排設計讓志工自己製作大阪燒、烤比薩、BBQ,並且嘗試在地的關東煮、日本料理等;也帶來自各地的志工們至有馬溫泉體驗日本的泡湯文化,除了文化體驗外,因六甲山位於瀨戶內海國家公園之內,主辦單位也安排了六甲山自然保護區的參觀與解說行程。志工們無不開玩笑說,這是「Working, Walking and Eating Holiday」。理事長清水彬久先生表示,透過這次的工作假期,動員了很多會員和志工,其實創造了凝聚Amenity2000向心力的機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主任孫秀如表示,從報名開始,就感受到日本NPO組織做事的細心與用心,Amenity2000透過工作假期,經營志工及會員的方式,提供台灣NPO參考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