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配怪 休耕賣水給六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分配怪 休耕賣水給六輕

2010年09月08日
摘錄自2010年9月8日中國時報雲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針對中央要求高鐵雲林段附近封井,雲林縣府強烈回應,農漁民超抽地下水是因為沒水可用,農田水利會還以休耕輪灌方式賣水給六輕,農民當然憤怒。縣府已著手邀請專家學者進行雲林縣水資源環評,要封井,「先解決水資源分配問題!」

台灣生態學會雲林工作站主任陳清圳也認為,供應農業用水的濁水溪被集集攔河堰截流,超限利用送往工業區;調撥給水利會的灌溉水也轉賣離島工業區,造成雲林灌溉水源不足,農民春耕沒水可用仰賴抽地下水,不悲哀嗎?

縣府指出,雲縣每天供應六輕的水量達34萬噸,而全縣一天民生用水量不過27萬噸。每年逢濁水溪枯水期時,經濟部工業局編列2.2億元向雲林及彰化農田水利會購水,供應六輕工業用水,水利會就要求農民休耕。雲林縣長蘇治芬說,雲林縣原本水資源就不夠,抽取地下水不只農漁民,農田水利會、台糖、自來水公司也在抽,都是地層下陷元兇。

她說,依中央的構想與做法,雲林縣如強力執行全縣封井,下場將是41300公頃的良田(占全縣1/3)面臨廢耕荒蕪,農民賴以安身立命的灌溉水不見了,根本是受害者,怎麼會變成造成地層下陷的加害者?這種邏輯豈不是城市傲慢?蘇治芬強調,談封井前應先釐清水權分配,建請水利署進行水資源總體檢,才是解決問題正本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