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中國地下水污染需時千年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治理中國地下水污染需時千年

2010年09月08日
摘錄自2010年9月8日中央社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有90%的地下水都受到不同程度污染。專家警告,尤其是深層地下水一旦被污染,治理需要千年的時間,「但是我們卻沒有管理地下水環境的法律,只有管理地表水的」。

中國的地方病普遍、分佈廣、病種多,主要與環境地質因素有密切關係,尤其是地下水,如高氟、砷水是地氟、地砷病最主要、最直接的致病原因。

要根治地方病,就必須治地下水,但中國地下水面臨越來越多的地表污染的威脅。公眾環境研究中心主任馬軍說,「(地表污染)是一種更大範圍的污染,影響的人群更廣泛,更難治理。」

馬軍說,目前最容易受到污染的是淺層的地下水,有些企業直接將污水打到地下,對地下水的污染都非常嚴重。

由於地下水污染難以被清理,如重金屬難以化解,尤其是深層的地下水一旦被污染,治理起來需要千年。但中國只有管理地表水的法規,沒有規範地下水,這才是讓馬軍引以為憂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