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面臨藏羚羊保護困境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面臨藏羚羊保護困境

2010年09月10日
摘錄自9月9日人民網西寧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西部的四大自然保護區——新疆巴州阿爾金山、西藏、青海三江源與青海可可西裡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達成共識,攜手保護藏羚羊等瀕危野生動物。

四大自然保護區全部位於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原,是世界上最大的相鄰自然保護區群,也是藏羚羊等高原珍稀野生動物的棲息地。

80年代起,由於瘋狂盜獵,藏羚羊數量銳減。目前藏羚羊主要棲息地—羌塘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的藏羚羊約有12萬隻。

保護工作將以聯合巡山巡護、棲息地保護、科學研究、人員交流、信息互通、協同辦案、生態教育等活動進行,並建立聯絡員制度,每季度定期相互通報工作情況。

四大保護區目前面臨諸多挑戰,包括人員稀少,以可可西裡為例,面積4.5萬平方公裡的保護區內僅有19名隊員負責巡山任務。保護區內氣候惡劣且地況複雜,以及資金和設備短缺,都是四個保護區面臨的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