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輕助減碳? 翁啟惠:政府應說清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八輕助減碳? 翁啟惠:政府應說清楚

2010年09月12日
摘錄自2010年9月12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研院長翁啟惠11日首度針對國光石化爭議發表意見,他認為,政府若評估八輕(國光石化)建廠後可以取代五輕、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就應加強與民眾及環保團體溝通。

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日前與1000多位大學教授公開反對興建國光石化,翁啟惠11日坦承他當時也認為不該興建,認為營運後必導致台灣二氧化碳排放總量激增。

不過日前經濟部長施顏祥透過媒體強調發展石化業的必要,並指出未來可取代五輕、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翁啟惠表示「看報紙才知道」。他認為若按照經濟部的說法,既然國光石化製程不會增加溫室氣體排放量,政府就應公開所有相關資訊,持續溝通,向人民及環保團體解釋清楚。

經濟部堅持興建國光石化,環保團體因而質疑行政院宣誓發展綠能、文創等「六大新興產業」的誠意。翁啟惠認為環保團體的考慮是對的,但台灣的產業轉型並非一步到位,在此過渡期間,經濟部可能擔心台灣乙烯自給率不足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