揪不法賣猛禽 全民來護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揪不法賣猛禽 全民來護鳥

2010年09月12日
摘錄自2010年9月12日聯合報福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鳳頭蒼鷹是八卦山常見猛禽留鳥,但常有不法之徒獵捕幼鳥販賣飼養,彰化縣大自然生態解說學會理事長謝文猷說,彰濱工業區沿海、福寶生態園區也有人撿小燕鷗的蛋、抓小雲雀幼鳥等,他認為社區居民應自組志工糾察隊,保護當地生態休閒資源。

謝文猷曾到日本參觀過一個社區,因為社區民眾發現褐鷹鶚的蹤跡,引發村人發起保護褐鷹鶚運動,也凝聚了社區居民的感情,他說,像福寶生態園區有那麼豐富的資源,居民也應發起保護生態環境運動,例如在每年夏冬候鳥來訪時,大家一起來護鳥。

8月底已有第1批冬候鳥紅尾伯勞抵達彰化沿海,接下來會有鳳頭麥雞、小水鴨、田鷸、三趾濱鷸等冬候鳥都會現蹤,而高鴴更已成為一年四季都可以看到的可愛水鳥。

為了讓大家更瞭解福寶溼地生態資源,他與福寶溼地生態教育園區執行長粘勝傑出版生態導覽手冊,也建議限制遊客在特定賞鳥區賞鳥,禁止人車進入會影響候鳥的區域,未來希望能有社區志工巡邏,讓這些嬌客年年安全到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