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生態環境改善 近3萬隻鳥兒自由棲息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青海湖生態環境改善 近3萬隻鳥兒自由棲息

2010年09月13日
摘錄自2010年9月12日新華網青海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青海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近日在青海湖周邊地區24個鳥類監測點進行環湖巡查,共監測記錄到鳥類總數量近3萬隻,主要以斑頭雁、綠翅鴨、普通秋沙鴨、大天鵝等為主。

據瞭解,得益於近年來一系列生態保護工程的實施,青海湖生態環境已得到明顯改善。過去多年持續萎縮的青海湖面積,自2005年以來開始連續增長,目前青海湖面積為4249.3平方千米,比5年前增大4.3平方公里。

地處青藏高原東北部的青海湖海拔約3200米,是中國最大的內陸鹹水湖和國際重要濕地,也是亞洲特有的鳥禽集中繁殖地和遷徙中繼站,以其大面積的濕地、豐富的食物源,每年吸引數以萬計的候鳥來此棲息繁殖,位列中國八大鳥類保護區之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