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3成淡水龜瀕絕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球3成淡水龜瀕絕

2010年09月13日
摘錄自2010年9月13日台灣醒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根據國際動物保育團體的報告指出,受到濫捕與棲息地縮減,全球淡水龜數量約1/3正面臨絕種危機,其中亞洲人喜愛將烏龜製成藥物服用,亦是造成淡水龜數量急速減少的主因之一。

根據國際保育協會(CI)指出,全球已知280種淡水龜中,受到民眾飼養烏龜當寵物風潮帶動影響,加上部分地區喜吃龜肉,以致天然棲息地被破壞或減少,目前約1/3的淡水龜面臨絕種威脅,其中全球僅剩4隻斑鱉(Rafetus swinhoei)。

協會表示,「一般幼龜通常得耗費20年以上才能長大成熟進行交配,可是人為破壞造成烏龜來不及長大,對烏龜數量增加形成相當大殺傷力。」雖然目前已倚賴人工飼育方法滿足人類對烏龜的需求,但仍需對野生烏龜的濫捕嚴加管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