汙染?缺氧?逾萬尾吳郭魚暴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汙染?缺氧?逾萬尾吳郭魚暴斃

2010年09月15日
摘錄自2010年9月14日中國時報竹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桃園農田水利會在新竹縣新豐鄉鳳坑村八鄰設置的二號埤塘,12日上萬尾吳郭魚突然暴斃,魚屍布滿池塘,並流到沿線灌溉水圳,發出嚴重惡臭,村民懷疑可能是新竹工業區的工廠偷排廢水造成。環保局初步勘驗認為是埤塘水量變少,致魚群缺氧死亡。

上周五(10日)雷雨後,村民散步時就發現埤塘有魚群翻白肚暴斃,到前天死魚幾乎布滿整個埤塘,並往下流到周邊一公里長的灌溉水圳沿線,魚屍經炎陽曝曬,空氣中彌漫一股令人作噁的惡臭。

縣議員黃金樓認為該埤塘已失去灌溉功能,每年都發生這種事,嚴重影響村民生活品質,水利會應該廢除。水利會湖口工作站林姓管理員經連絡到場,表示會馬上呈報清除埤塘和水圳內的魚屍。

環保局水汙科人員到場取水樣帶回檢驗,據水汙科長蕭宏杰表示,新竹工業區廠商的廢水都先排入工業區內的汙水處理場,處理後符合放流水標準才能排入茄苳溪,該科每二周都採水樣檢驗一次,這幾年檢驗結果都沒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