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檢局從善如流 橡皮擦禁含塑化劑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標檢局從善如流 橡皮擦禁含塑化劑

2010年09月16日
作者:謝和霖(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

環保團體(台南社區大學、看守台灣協會)於8月25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市售橡皮擦只有兩種不含氯,確定不是PVC,其餘皆為含氯塑膠製成,也就是其材質為 PVC的可能性大為提高,而其含有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為一種具生殖與發育毒性的環境荷爾蒙)的機率也大幅提高,而使學童暴露於未知的風險中。

之後,TVBS於8月30日發布獨家新聞指出,該電視台從連鎖書局以及百貨專櫃,隨機採樣學生可能購買到的橡皮擦,送交台灣檢驗公司SGS測試,結果發現 8款橡皮擦,就有6種含有可能致癌的塑化劑,濃度從300倍到600倍不等(此以標檢局目前針對兒童玩具的六種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含量總共不得超過 0.1%的規定為基準,標檢局之前並未對橡皮擦的塑化劑含量進行管制),這也就是說,市售橡皮擦的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含量為30%-60%,相當驚人。

這兩則新聞引起了社會大眾矚目,而令人感到欣慰的是,標檢局也從善如流,於9月13日火速召開「日常用品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99年第35次會議」,針對橡皮擦標準是否比照兒童玩具管制六種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含量一事進行討論,並邀請橡皮擦業者及環保團體列席。會中確認, 除了市面上兩種非PVC橡皮擦外,佔我國橡皮擦市場80%的兩家最大業者(皆為日商),其實本身也有生產非PVC橡皮擦(只是沒有在我國賣),因此替代技術存在,成本亦無問題, 加上黃煥彰老師大聲疾呼應為兒童健康訂標準的氛圍下,決議比照兒童玩具,要求橡皮擦中六種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含量總計不得超過0.1%(重量比)。

值得一提的是,與會的橡皮擦業者沒有一家反對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的管制,且只有一兩家業者及一兩位委員針對是否一次即把六種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全部納入管制表示異議;而標檢局第六組也以書面資料建議,要比照兒童玩具管制橡皮擦中六種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的含量,因此該會在具高度共識的情形下達成決議。業者的不明顯表示反對,表示其已聽到廣大民眾的心聲(許多家長們都向文具零售商詢問哪兩種橡皮擦不含PVC),不敢違逆民眾對安全產品的基本要求。

然而,這不僅是民意的勝利。對於業者而言,改採不含塑化劑的非PVC橡皮擦,可從此打著環保安全的旗幟開拓市場;而標準局勇於擁抱環保、健康、預警原則的普世價值來訂定標準(而非像其他單位遇事拖延甚至抗拒永續價值,就是不敢得罪廠商),則為政府其他單位豎立標竿, 同時提升業者的技術與競爭力,這一場「戰役」可說是三贏。

最後,提醒大家的是,橡皮擦的新標準仍需一段時日才會定案並生效, 因此大眾仍須盯緊政府的腳步,避免有所變化。

【延伸閱讀】
1.〈橡皮擦藏生殖「毒」 TVBS主動送驗〉,TVBS,2010年8月30日 。
2.〈橡皮擦禁用可塑劑列國家標準 兒童健康有保障〉,環境資訊電子報,2010年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