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列核廢場址 達仁鄉長「有但書接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再列核廢場址 達仁鄉長「有但書接受」

2010年09月16日
摘錄自2010年9月16日自由時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達仁鄉南田村日前又被經濟部公布為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潛在場址」,原本堅決反核的達仁鄉包世晶,雖然強調初衷不變,仍埋下但書的表示,此為國家重大政策,若已定案也只能被迫順從。

去年三合一鄉長選舉,包世晶曾在公辦政見辯論發表會時,當眾簽署反核,但目前立場轉趨鬆動。

包世晶表示,達仁是台東境內少數保有原始風貌的原鄉,他自上任以來就積極規劃推動相關生態及觀光產業,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場遷址達仁鄉南田,恐會產生阻礙,倘若核廢儲藏均無安全隱憂,又何必一定要選在原鄉,反核立場不變。

但包世晶也強調,核廢遷址為國家重大政策,若經遴選定案,該鄉只能被迫接受。前南田村長張志信則表示,公投結果一旦決定就該順從。

地方民代、台東縣議員朱連濟表示,南田再次入選「潛在場址」,早已是意料中的事,政府擺明就是要將核廢料遷移至該鄉,額外加選金門縣烏坵鄉小坵村,也只是故作「陪襯」,她將與當地反核團體研商對策,不排除發動抗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