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冰洋復原夢碎 海冰持續減少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北冰洋復原夢碎 海冰持續減少

2010年09月17日
摘錄自2010年9月16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美國國家冰雪資料中心近期公布的資料:目前北冰洋冰層面積是有史以來第三低,顯示北冰洋冰層減少仍是問題。目前冰層面積較過去20年的平均數低40%。

中心主任瑟瑞茲(Mark Serreze)表示,今年是用人造衛星記錄北冰洋冰層面積以來,第三次北冰洋冰層面積低於500萬平方公里。而這三次都是在過去4年內發生。

2010年北冰洋冰層續減少的消息,打破了北冰洋冰層正在恢復的迷思。今年4月,美國國家冰雪資料中心曾公布,北冰洋的冰層幾乎已恢復至20年的平均水準。此一消息令對氣候變化持懷疑態度的人,在網上個人部落格內開始發表所謂氣候變化純屬杞人憂天的言論。

北冰洋冰層減少的情形,生長在那裡的野生哺乳動物也都注意到了。在阿拉斯加西北方,數以萬計的海象目前棲息在海岸,而非在冰架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