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科學家:臭氧層不再變薄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聯合國科學家:臭氧層不再變薄

2010年09月19日
摘錄自2010年9月16日法新社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聯合國科學家16日表示,地球上空受到保護的臭氧層已經停止變薄,由於禁止使用有害的化學物質,臭氧層大體上應可在21世紀中期恢復。

「2010年臭氧層消耗科學評估」(ScienceAssessment of Ozone Depletion 2010)報告指出,1987年的一項國際協定終於出現成效,這項協議規定停止生產氯氟碳化物(chlorofluorocarbons)。氟氯碳化物是用於冰箱、噴霧劑與部分泡沫內的物質。

臭氧提供自然的保護濾層,能隔絕太陽中有害的紫外線,紫外線會導致曬傷、白內障與皮膚癌,也會傷害植物。

世界氣象組織(World MeteorologicalOrganization)研究部門主管拜利(Len Barrie)說:「全球在1987年簽署蒙得婁保護臭氧層議定書,以控制使用消耗臭氧的物質,這項協議在過去10幾年來讓臭氧層免於進一步耗損。」

他告訴記者:「全球的臭氧層,包括極地區域的臭氧層已停止消耗,但也沒有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