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標示空氣品質用氣球 綠色良好 紅色危險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巴黎標示空氣品質用氣球 綠色良好 紅色危險

2010年09月22日
摘錄自2010年9月21日中央廣播電台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法國首都巴黎的空氣品質與歐洲各地都市一樣,有空氣品質好與空氣品質差的時候,但是巴黎與其他城市不同的地方是,會在城市上空漂浮一枚大氣球,以氣球的顏色來區分空氣品質好壞。綠色氣球表示品質良好,紅色則是表示危險。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巴黎分部21日報導,這枚氣球是高掛在塞納河旁邊的巴黎雪鐵龍公園(Parc Andre Citroen)約150公尺上空,氣球長度為32公尺、寬度為22公尺,填充氣體為氦氣。

基於巴黎市內數十個空氣品質觀測站所檢測到的二氧化碳、臭氣和懸浮顆粒物質濃度等數據,區分空氣品質的好壞,良好的話就懸掛綠色氣球,危險品質就懸掛紅色氣球,如果空氣品質中等的話,就懸掛橘色氣球。

根據報導,這枚氣球是由法國「空氣資料」(AERO FILE)公司為了吸引觀光客而打出的宣傳手法,該公司於2008年時,推出的宣傳口號為「沒有噪音污染、不用馬達也不需要燃料的氣球,其本身就是大氣與自然的象徵。」

而且利用氣球公布空氣品質,也可以讓市政府據此改善空氣品質,管制交通流量;並提醒患有呼吸系統疾病的民眾注意空氣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