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源生態移民 5萬名移出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三江源生態移民 5萬名移出

2010年09月24日
摘錄自2010年9月23日新華網西寧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長江、黃河、瀾滄江的三江源地區,在5年以來,有5萬生態移民陸續從三江源地區搬出。

目前,移民搬遷已近尾聲。專家指出,三江源生態移民不是簡單的農牧民「位移」,平衡生態保護、民生改善和牧區發展三者關係是決策者亟需著力解決的課題。

三江源地區多年平均出境水量達570億立方米,維係著中下遊的水環境安全。

在過去幾十年中,由於自然和人為因素的共同作用,三江源地區生態環境遭到嚴重破壞––天然草地沙化、退化與冰川萎縮,對青藏高原和整個亞洲的氣候產生深遠影響。

中國政府為拯救三江源地區生態環境,將三江源自然保護區內近5萬名牧民從生態惡化區域內搬遷出來,以保證原居住區草原充分休養生息。

中國政府規劃投資75億元的三江源生態保護與建設工程,於2005年啟動,除生態移民外,還涉及草原、森林保護、黑土灘治理、鼠害防治等20多個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