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火蟻別躲! 米格魯破獲9成蟻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紅火蟻別躲! 米格魯破獲9成蟻窩

2010年09月26日
摘錄自2010年9月26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紅火蟻危害世界各地,中研院物理所、屏科大及彰師大合組研究團隊,利用狗的靈敏嗅覺,成功訓練出紅火蟻偵測犬,目前全世界只有我國與澳洲訓練出紅火蟻偵測犬。

負責訓練偵測犬的屏科大獸醫師祈偉廉表示,訓練1隻技術成熟的紅火蟻偵測犬,室內、室外各要半年,國內97年就在桃園縣體育場「破獲」蟻窩,最近還發現桃園機場管制區內也有紅火蟻行蹤,偵測率達9成。國內訓練成功後,澳洲的訓練技術也才成熟。

祈偉廉表示,紅火蟻偵測犬與機場檢疫犬一樣,都是挑嗅覺最敏感的米格魯犬,且體型小,比較不會令人害怕。屏東境內沒有紅火蟻,又不能為訓練把活蟻帶進縣內,研究團隊把死紅火蟻裝在試管內,不斷訓練偵側犬聞嗅,聞了半年,「偵側犬熟悉紅火蟻的氣味後,再移師有紅火蟻的縣市做野外訓練」。

研究團隊指出,紅火蟻2004年入侵台灣,研究團隊當年共挑選4隻米格魯進行訓練,「碩果僅存」的這2隻,歷經1年半來訓練,已正式服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