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領軍 重塑津渡碼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藝術領軍 重塑津渡碼頭

2010年09月26日
摘錄自2010年9月26日聯合報板橋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北縣政府成功整治板橋湳仔溝後,計畫在湳仔溝右岸、大觀橋旁福興宮前,重新打造半世紀前的「津渡碼頭」,並設置公共藝術牆。

周錫瑋表示,湳仔溝早年航運興盛,但隨著河道淤積,民國50年代後已無法行船,只保留渡船頭舊址供人憑弔;縣府為配合正在施作的特2號道路工程,全面整治湳仔溝河道與沿岸綠美化,決定重新打造津渡碼頭,委由藝術家路正光設計規畫,並在碼頭設置象徵「跨越未來」的浮雕牆。

路正光說,他的作品包含3個概念,第1個是將渡船改造為與特2號道路平行的飛船,飛船下方有浮雕河流,橋下則有魚群逆流而上,象徵板橋生氣蓬勃、航向未來。

其次是將湳仔溝沿岸的歷史故事,由民眾親手做出馬賽克拼貼,安置在飛船下方牆面的壁龕內,象徵藉由河流探尋的過程,「挖掘」出板橋的都市文化;最後由地方人士拓印腳印,穿插貼在浮雕牆上,象徵大家一起見證湳仔溝的興衰史,「一步一腳印」為未來的新北市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