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示警 「強降雨」型氣候威脅台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學者示警 「強降雨」型氣候威脅台灣

2010年09月26日
摘錄自2010年9月26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今年颱風季遲至8月底才啟動,直到9月中旬凡那比來襲,成為今年威脅台灣陸地最嚴重的颱風,水淹南台。颱風過後,尾隨在後的首波東北季風讓北部也淪為水鄉。繼去年重創南台的莫拉克颱風後,學界開始討論,到底極端的氣候事件是個案還是通例?

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主任劉紹臣認為,強降雨機會增多與全球暖化相關,他領導的研究團隊發現,溫度每上升攝氏1度,大氣中的水氣含量就會增加7%,造成大氣對流運動旺盛,讓降雨加劇。換句話說,若再有颱風形成,很容易就是帶來強降雨型的颱風,威脅台灣。

台大大氣系教授許晃雄認為:「這3起事件的確是極端事件,不排除與暖化相關。」目前人們可做的因應方式就是努力減量溫室氣體,並提高都市防洪標準與修正水利建設。前預報中心主任、台大大氣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提醒:「重點不在颱風來幾個,台灣要正視任何一場大雨帶來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