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為達減排 鋼鐵業遭停工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為達減排 鋼鐵業遭停工

2010年09月29日
摘錄自2010年9月28日世界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北京商報報導,8月初,工信部向社會公布18個工業行業淘汰落後產能企業名單,並規定相關落後產能必須在今年9月底前關閉。這是工信部首次以公示的形式表明淘汰工作的決心。其中,鋼鐵行業作為高耗能、高污染大戶,多家企業都榜上有名。9月份,多個省市又對鋼企進行強制性限電限產。

據報導,由於鐵腕措施的實施,9月底前,煉鐵落後產能淘汰3524萬噸,煉鋼落後產能淘汰876萬噸,煉鐵煉鋼落後產能總體淘汰4401萬噸,占全年總產能的6%左右。

限電停產對節能減排產生了立竿見影的作用,然而,這種方式無異於殺雞取卵。一位業內專家就曾指出,限電確實不是一個好辦法。首先,一旦停止限電,高能耗企業還是會回來;其次,限電導致經濟成本很高;第三,限電不一定節能,企業不用電,可以用其他能源代替,這與節能減排的初衷是相違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