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大塘灣水庫瀕臨潰壩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廣東大塘灣水庫瀕臨潰壩

2010年09月29日
摘錄自2010年9月27日南方網廣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信宜市錢排鎮何家寨在21日洪災中遭侵襲後,全村1300多位村民仍生活在上游一座隨時要崩塌的水庫之下。26日,信宜市政府表示,30日前將對該水庫大壩實施爆破拆除。

壩高28.5米,長59.4米,位於兩座山之間,正常庫容量110萬方。

21日上午,上游的銀岩錫礦尾礦庫和白花地水庫潰壩後,洪水帶下巨量泥沙,隨洪水一路沖到大塘灣水庫。更嚴重的是,這座水庫沒有泄洪設施,唯一能通過洪水的通道只是直徑不到1米的發電鋼管。水庫旁的左岸山體一旦滑落,必將堵塞泄洪管道,潰壩隨時可能發生。

由於前往該水庫的道路被沖毀、破壞,沿路山體也出現嚴重滑坡現象,利用機械拆除大壩的施工條件較差。專家組決定採用分層爆破的方式。

廣東省三防總指揮部向信宜市三防辦指揮部發出通知,要求9月30日前拆除出險的錢豐水電站大壩,以保各方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