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吝售稀土 日蒙合力開發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吝售稀土 日蒙合力開發

2010年10月05日
摘錄自2010年10月2日中央社東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首相菅直人2日晚在首相官邸與蒙古總理巴特波德會談時表示,日本官民將積極地與蒙古進行稀土等資源的開發。巴特波德表示歡迎合作。

菅直人表示,日本和極具潛力的蒙古開發礦物資源符合兩國的國家利益。日本的調查團這個月將到蒙古調查稀土。

日本進口的稀土幾乎都仰賴中國,釣魚台海域中國漁船與日本巡邏船擦撞事件發生後,中國禁止稀土出口到日本,日本政府於是努力拓展供應源。

日本2009年的稀土消費量為2萬500噸,佔全世界約2成,是美國、歐洲的1倍多。但日本國內儲量不多,中國一旦停止出口到日本,會對日本的汽車或家電等生產造成影響。

為了確保稀土的取得,日本政府除了與中國努力改善關係,也開始探索從中國以外的地方調度稀土的可能性。

首先是本月中旬開始在蒙古進行探查。將派技術人員到蒙古,並根據人工衛星所掌握到的資訊,開發較有可能埋藏稀土的地區。未來也將在南非或巴西等地進行試挖或調查。

日本經產省希望目前9成仰賴中國進口稀土的情況,到了2013年可降至約7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