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嫦娥二號衛星順利進入環月軌道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嫦娥二號衛星順利進入環月軌道

2010年10月06日
摘錄自2010年10月6日新華網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的精確控制下,嫦娥二號衛星成功實施第一次近月制動,32分鐘後,衛星順利進入周期約12小時的橢圓環月軌道。

嫦娥二號任務測控通信指揮部副指揮長、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副主任麻永平說,近月制動是衛星飛行過程中最關鍵的一次軌道控制。嫦娥二號衛星飛行到月球附近時,其相對月球的速度大於月球逃離速度,如果不減速,衛星將飛離月球。要實現繞月飛行,必須進行制動,將其飛行速度降低到月球逃離速度以內,從而被月球引力捕獲,成為月球衛星。

據介紹,與嫦娥一號衛星相比,嫦娥二號實施近月制動時距月面更近、速度更快、制動量更大。同時,月球重力場對衛星軌道的攝動影響也相應增大,進而影響近月點軌道預報、軌道控制精度和近月點捕獲後快速定軌的精度。這對衛星的控制能力和測控系統的測量精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據悉,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將於近日擇機對嫦娥二號衛星實施一次軌道平面機動和兩次近月制動,確保衛星進入周期118分鐘的使命軌道。通過在軌測試後,衛星將開展科學探測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