湄公河流域發現吸血魚、口紅壁虎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湄公河流域發現吸血魚、口紅壁虎

2010年10月08日
摘錄自2010年10月7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有種魚跟吸血鬼一樣,有著尖銳獠牙;有種壁虎,嘴唇有如塗上口紅;有種植物專吃肉。上述3個新物種,世界自然基金會(WWF)2009年在湄公河流域發現的145個新物種的一部分。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本月即將在日本名古屋登場。WWF在會前先公布了這項報告。

WWF指出,湄公河區的生物非常多樣,多到去年平均每星期都會發現3個新物種,這也更顯得有必要採取行動,確保這些新發現的物種能夠存活。

在這份報告裡,最受矚目的包括吸血鬼鰷魚,這種魚眼凸齒尖,幸好最長只長到0.7吋。最可愛的是口紅壁虎,每隻差不多才手指頭大,嘴唇上有一條暗色條紋,看起來好像擦了化妝品。

其他新發現的物種還包括1種沒有獠牙的蛇、1種叫聲像蟋蟀的青蛙,和1種可以長到7公尺高的食蟲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