泳池的化學物質可能有癌症風險 | 環境資訊中心
漫談環境與健康

泳池的化學物質可能有癌症風險

2010年10月09日
編撰:24Drs.com

專家依舊鼓勵游泳,但是須減少泳池的化學物質。

根據檢視泳池消毒時副產物之影響的新研究,室內泳池游泳可能對呼吸道有所影響且誘發可能導致癌症的DNA損傷。

但是,研究者強調,他們並非要大家不要游泳。巴塞隆納環境流行病學研究中心的流行病學教授Manolis Kogevinas博士表示,我們沒有說要停止游泳,我們依舊明確建議泳者保持游泳。

他表示,研究發現是希望業界知道,減少化學物質可以更增加泳池的正面效益。

業界專家和泳池研究者都同意。位於Colorado Springs、非營利教育機構、國家泳池基金會執行長Thomas Lachocki表示,這是此一領域中不錯的研究。這篇研究線上發表於環境衛生展望(Environmental Health Perspectives)期刊。

【游泳和健康風險:密切觀點】

Kogevinas博士表示,我們已經研究了水中的化學物質-而非只針對泳池 - 相當長的一段時間。最近,他和研究夥伴聚焦在室內泳池的水。他表示,化學物質是將氯加入水中的產物,例如,氯和尿液、化妝品與泳池內其他常見物質產生交互作用。

研究者希望確認室內泳池消毒時的副產物(disinfection byproducts/簡稱DBPs),其他研究發現飲水中的 DBP與膀胱癌及其他問題有關。

發表於期刊的最初三篇新研究之一,研究者在49名健康成人於室內加氯泳池游泳40分鐘之後進行評估,著眼於和癌症有關的生物標記。

Kogevinas博士表示,我們的發現來自對血液和尿液樣本的分析,我們發現和癌症有關的風險標記增加。

他表示,這些標記之一,在泳池水中增加五倍,但是,這並不是說泳者一定會發生癌症。

他表示,這並非意味著所有泳者的癌症風險增加五倍,它只是說,在加氯泳池游泳40分鐘之後,血中的某種標記增加,而有其他研究認為該標記和癌症風險有關。

【游泳和呼吸道影響】

第二篇研究中, Kogevinas博士等人聚焦在曝露於室內泳池水對呼吸道的影響。

他表示,我們比較了游泳前後的肺部損傷標記,評估了同第一個研究中的48名泳者。

他們發現,只有一個血中標記改變,所謂的CC16略為增加。研究者表示,這個增加是因為運動本身加上曝露於DBP。

Kogevinas博士表示,某些研究認為游泳和氣喘之間有關聯,我們發現,許多呼吸道標記之中,只有一種小幅增加。

【泳池化學物質:泳池水中有什麼東西?】

第三篇研究中,研究者著眼於兩個室內泳池的水和空氣樣本。Kogevinas博士表示,我們將它們送到EPA(美國環保局[U.S.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發現泳池水中有超過100種DBPs,有些是前所未見的。

他表示,許多是和自來水中一樣的化學物質,有些在實驗室研究、動物研究中發現有害。

底線是什麼呢?他表示,就副產物而言,泳池水沒有比自來水更好或更糟糕,只是泳者在泳池中會遇到較大的量。

【泳池和健康風險:其他看法】

泳池業界的專家表示,這是重要的研究。Lachocki表示,重點在於我們要發現減少泳池中可能危害物質的方法。

不過,他仍認為這三篇研究因為某些缺點而有所限制,他希望有更多研究探討泳池管理以及相關管制標準。

他表示,問題是,泳池研究的結果是否真的如此令人難以置信?

Lachocki表示,研究結論是,泳池水沒有比飲用水更危險,不過並不知道這是代表多數泳池或者只是那些納入研究的泳池。

另一個限制是納入研究的泳者人數少。

【泳者該如何因應?】

Lachocki同意,沒有人須因為這個研究結果而放棄游泳。對於各個年齡層和久坐不動者,保持游泳是好事。

他表示,在室內泳池游泳者可以先檢查泳池,例如,問問是否有認證的管理員,也就是受過訓練可以最佳方式消毒泳池者。

他的基金用來訓練認證的管理員,牆上應掛有認可的證書,以玆證明該泳池的管理員有獲得認證。

他表示,泳者也可以買試紙,在泳具店都有販售,可買來自己檢測水質。泳者也可以要求泳池管理員秀出維護紀錄,以證明泳池有被適當管理。Kogevinas博士建議,在室內泳池游泳者應遵守規定,例如不可在泳池中便溺、游泳前先沐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