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地規劃航空城物流園區 愛鳥人士感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濕地規劃航空城物流園區 愛鳥人士感嘆

2010年10月14日
摘錄自2010年10月14日聯合報桃園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桃園縣大園鄉沙崙、圳頭、許厝港等處,是早年賞鳥人士觀賞候鳥美姿的天堂,但近來,隨著汙染加遽與環境變遷,鳥況變差。

桃園縣政府為發展航空城,首度把航空城周邊的大園鄉沙崙近30公頃、圳股頭133公頃畫設為物流園區,引用產創條例進行報編,預計一年半完成,以帶動當地發展與就業機會。愛鳥人士聞聲驚訝說:「以後只能從圖鑑中賞鳥了!」

縣政府地政處長康秋桂、城鄉發展處長李永展昨(13日)接獲上述訊息都很訝異,異口同聲地詢問:「真的和濕地重疊嗎?」他們強調,委外規畫時,已儘量避開許厝港濕地。處長康秋桂表示,政府開發航空城,當然也要經濟與生態兼具,未來,物流園區周邊都會保留大片滯洪池,就是為生態作考量。

內海、圳頭最有看頭的鳥類,就屬二級保育鳥類彩鷸。郭姓鳥友表示,沙崙油庫的「鴨池」,每逢東北季風一起,常有水鴨聚集,幸運地話常見數百隻澤鳧飛到台灣過冬。如今一畫入物流園區,整片大園濕地就毀於一旦,「保留許厝港有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