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多樣性公約 締約國大會18日在名古屋開幕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生物多樣性公約 締約國大會18日在名古屋開幕

2010年10月17日
摘錄自2010年10月17日共同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生物多樣性公約》第10次締約國大會將於18日在日本名古屋市開幕。與會各國將商討如何在森林減少和物種不斷滅絕的情況下保護生態系統、實現可持續利用。

本次會議的重要課題是制定有關強化國際保護目標及有關用於藥品開發的植物及微生物遺傳資源的議定書。但是,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之間存在嚴重分歧,能否達成一致尚難預料。日本作為會議主辦國能否在討論中發揮領導作用將接受考驗。

會議定於29日閉幕,與會人數預計將有1萬人。各國環境部長將從27日開始舉行部長級會議。

生物多樣性對人類生存不可或缺,但「2010年之前明顯減少損失速度」這一國際目標並未達成。新的國際目標將指引各國今後20至50年的保護政策。但是,歐盟和需要資金援助的發展中國家存在對立,雙方在禁止濫捕濫伐的保護區等數值目標上分歧嚴重。

有關公平分配利用遺傳資源所獲利益的議定書的談判也進展維艱。想得到更多利益的發展中國家與不希望企業被束縛的發達國家意見相左,目前尚未看到妥協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