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後龍溪生態 拆除定置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維護後龍溪生態 拆除定置網

2010年10月18日
摘錄自2010年10月18日中國時報苗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苗栗縣後龍溪水質清澈多魚蝦,但近來有民眾為捕捉市價水漲船高的秋蟹,設下密集攔截定置網,連魚蝦也一網打盡,引發保育人士與釣客不滿。

後龍溪生態保育協會17日動員大批人手,拆除後龍溪龜山大橋至北勢大橋水域13張定置網,營救不少魚、蟹,但原分布南部與東部的原生何氏棘魚入已缺氧喪命。

後龍溪生態保育協會理事長陳秀雄建議縣府公告禁止在後龍溪流域架定置網,協會計畫與清大教授曾晴賢合作,在溪流保育原生毛蟹。

陳秀雄17日上午率常務理事賴文鑫、總幹事劉錦昌及會員多人,在警力保護下,從龜山橋下游開始拆除定置網,涉水下溪將漁網、竹竿砍除破壞,救出落網魚蝦。

在這些落網魚隻中,赫見台灣東部與南部特有的何氏棘魚入,研判是宗教放生留下的;由於非本地魚種會破壞水中生態,協會人員呼籲不要隨意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