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輕五輕外移 評估印尼3地點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三輕五輕外移 評估印尼3地點

2010年10月21日
摘錄自2010年10月21日工商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油正評估三輕、五輕外移印尼投資的可行性,據了解,目前有巴譚島、東加里曼丹及蘇拉威西等三處地點評估中,於年底前將初步結果報院決定。至於大陸海西經濟特區,是石化新廠可能投資據點之一。

官員表示,大陸已積極與外資結合發展大型石化產業,除非是新廠,否則不會接受三輕、四輕或五輕等舊廠西進大陸組裝設廠投資。據了解,國安單位及政府相關部會的確正研究海西經濟特區的投資可行性,未來不適在國內投資的石化新廠,不排除將以海西經濟特區作為重要評估的投資據點之一,合作的產業類型還包括國際物流等運籌服務業的評估在內,一旦成熟會提到總統府財經月報討論。

未來國光石化若環評未過或有條件民股做不到,國光石化是否遷移至海外投資,相關高層說,目前情勢不明朗,因國光石化民股若撤資,是要繼續存在,或公司解散,要再評估,政府並不希望將八輕移往國外,盼優先留在國內,以免石化自給率供需失衡過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