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示警:北極暖化速度空前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示警:北極暖化速度空前

2010年10月24日
摘錄自2010年10月22日法新社華盛頓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根據美國政府21日公布的一項年度報告,北極地區正以史無前例的速度持續暖化,衝擊區域內民眾生活及生態系統,也影響北半球人口稠密地區。

69名各國科學家組成的研究團隊進行的「北極年度報告」(Arctic Report Card),形容北極這個「地球的冰箱」,正經歷改寫紀錄的高溫,冰雪融化且冰河面積逐漸縮小。

報告指出,格陵蘭「夏季海冰持續減少─自1979年開始使用人造衛星監測以來,2009到2010年夏季海冰覆蓋範圍達史上第3小,且海冰層也變得愈來愈薄」。

冰雪覆蓋期也創下1966年起彙整紀錄以來最短。

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署長盧布成科(JaneLubchenco)指出:「北極暖化及永凍層、冰層覆蓋、冰河及海冰減少,除了會對北極在地居民及野生動植物造成衝擊,也會對世界其他地區的自然界及生物系統產生廣泛影響。」

她表示:「北極對全球氣候及天氣影響重大,且是全球大量鳥類、哺乳類及魚類的棲息和繁殖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