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進入稀土金屬市場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加拿大進入稀土金屬市場

2010年10月26日
摘錄自2010年10月25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稀土金屬改變了人們的日常生活,使電子設備「小型化」。平板電視、筆記本電腦及蘋果的iPhone手機中均含有稀土金屬,它們是生產這些小型電子產品的關鍵成分。此外,稀土金屬還應用於風力發電機、iPod耳塞中以改善音質、混合動力汽車的電機和電池中,並應用於智能炸彈及其它國防設施中。

目前這些稀土金屬大半是由中國控制並生產的。中國擁有約97%的稀土金屬產量,並減少出口以滿足其國內的需求。22日,日本表示,計劃在越南採礦以力圖減少對中國的依賴。另外,加拿大一些公司正試圖從自己的礦區內開採稀土金屬,以便與中國占主導地位的稀土金屬市場競爭並奪回市場。

Quest稀有礦產有限公司(TSXV:QRM)表示打算開發該公司在怪湖的地產,位於魁北克省東北部近拉布拉多邊界,於2014或2015年投產。其在魁北克省的地產中有豐富的稀土金屬,有輕稀土及重稀土,估計可開發長達65至100年。

稀土金屬是在18世紀末被發現的,它們是17種名稱相似的金屬元素,如鈰、鋱、鏑,釹等,不常見於日常詞彙中。或許當時人們認為這些金屬是稀有的,但實際上它們並不罕見或供應不足。所謂的「重」稀土尤為受寵,它們是生產風力渦輪機、計算機硬盤驅動器和電動機磁體至關重要的成分,且耐高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