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從誡病逝 中國各界環團哀悼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梁從誡病逝 中國各界環團哀悼

2010年10月30日
本報2010年10月30日台北訊,莫聞報導

中國環保團體「自然之友」創會會長梁從誡28日病逝北京,享年79歲。梁從誡是自然之友16來的精神領袖,同時他也是中國環保界的象徵和旗幟。中國各界環境運動人士聞訊後紛表哀悼與惋惜。

輔接受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邀請,來台參與兩岸環保NGO交流剛返回國境的自然之友上海小組易曉武透過Email表示,「十幾年來,梁先生東奔西走,大聲疾呼,在一片工業發展的狂飆浪潮中顯得格格不入。」

梁從誡是清末民初思想家梁啟超之孫,梁思成與林徽音之子。22年前辭去公職後致力環保事業,1994年創辦中國第一個環保團體「自然之友」,至今該團體是中國最大的民間環保團體,會員有一萬多人。

易曉武表示,由於梁從誡是中國文化書院導師,自然之友得以二級學院身份受到中國文化書院的庇護,而今,自然之友又會何去何從,不禁令人憂心。

不過,從積極面來看,「梁先生三年前就不管自然之友的具體事物,恰好培養了一支運行團隊,自然之友轉型為不依賴精神領袖而運轉的組織,避免了精神領袖興則組織興、精神領袖走則組織亡的命運。」易曉武如此表示。

同樣是剛從台灣返回中國的「中國綠色大學生論壇」寧佐梅也透過Email向本報表示,隨然梁從誡已經退休,但「他的激情和行動力確實我們這一代青年人所不能及的,他的過人之處也許正在於此。」

「斯人已去,精神長存。」為了紀念梁從誡的環保貢獻,目前「濟溪環境交流網路」以建置專題網站,詳細收錄其事蹟,並供各界線上弔唁。網址:http://forum.gsea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