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州「凱稻」 下月收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溪州「凱稻」 下月收割

2010年10月31日
摘錄自2010年10月31日聯合報溪州 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今年7月17日,許多年輕人不滿苗栗縣政府為開發工業區強徵農地,動用怪手剷除稻作的粗暴行為,以及彰化縣政府為開發中科二林基地,也要拆除相思寮的百年農村,串連組成台灣農村陣線和全台各農村反徵收自救會,號召千人夜宿總統府凱達格蘭大道,並在凱道的柏油路面上排出約20坪大的綠油油稻田,被稱為「凱稻」。

而今年7月搶救苗栗縣大埔農地和彰化縣相思寮農村的「凱稻」,在彰化縣溪州鄉落地生根,如今已長成金黃色的稻穗,隨風搖曳,讓當初參與行動的女作家吳音寧看得好感動,她說:「下月初就可收割了,希望政府永遠記得失去稻子,就失去人民。」

吳音寧說:「高雄縣美濃也有1處凱稻稻田,台灣農村陣線的年輕人決定收割時在美濃舉辦活動。」

吳音寧表示,在溪州鄉圳寮村落地生根的凱稻,面積約2分,7月22日插秧後,她完全任由凱稻在陽光、雨水、和風下自然成長,不施農藥,不噴除藥劑,它也成長得很好,是真正的有機稻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