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條碼庫 有助保護物種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DNA條碼庫 有助保護物種

2010年11月02日
摘錄自2010年11月1日路透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了更有效追蹤瀕危物種,以及跨國運送的食物或消費品,從滅絕到興盛的每一個物種,將會獲得獨自的DNA條碼。

國際生命條碼計畫(International Barcode ofLife Project,iBOL),號稱是全球首個DNA條碼參考資料庫,以及全球最大生物多樣性基因組計畫,目前正由科學家利用DNA片段進行建構,以創造出所有生物的資料庫。

安大略圭爾夫大學(University of Guelph)生物多樣性研究所(Biodiversity Institute)分子生態學助理教授史密斯(Alex Smith)說:「我們試圖要做的是,以DNA片段建構全球DNA條碼資料庫,讓我們得以辨識各種物種。」

截至目前,DNA條碼系統已協助辨識,導致一架客機去年緊急迫降紐約哈德遜河(Hudson River)的鳥類。研究人員也發現,在比對資料庫後,北美地區有將近1/4魚肉遭錯誤標示。資料庫中擁有7000種魚類的DNA條碼,讓科學家得以辨識已去鱗、去皮和去頭的魚肉。

科學家從特定組織中擷取一小段DNA,以獲得這些條碼。一旦條碼被建立,將歸檔在iBOL資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