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會勘建議 牛埔溪已斷頭 紅樹林不必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專家會勘建議 牛埔溪已斷頭 紅樹林不必砍

2010年11月02日
摘錄自2010年11月2日中國時報竹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竹縣竹北市牛埔溪出海口的紅樹林,疑有阻塞河道之虞,營建署補助經費調查及執行,規劃單位計畫疏伐紅樹林,縣府邀請專家會勘後認為,牛埔溪已成斷頭溪,水源少,無需疏伐紅樹林,建議向營建署提出變更計畫。

營建署對牛埔溪出海口的3萬6千餘尺紅樹林,補助調查及執行經費,規劃單位認牛埔溪泥沙淤積嚴重,有河口陸化現象,颱風豪雨恐有淹水之虞,建議疏伐河道兩側的紅樹林,恢復排水防洪功能。

中研院生態研究員陳章波指出,紅樹林疏伐三原則為,防洪、生態及紅樹林健康,因牛埔溪已成斷頭溪,僅有家戶排水和農田灌溉剩餘水,水源少,原則上紅樹林不需要疏伐。

陳章波表示,建議向營建署提出變更計畫,將牛埔溪的紅樹林分3區,靠海部分清除水筆仔增加泥灘地,吸引鳥類棲息,增加紅樹林底下生物多樣性,在橋上等處做觀景台,提供民眾欣賞紅樹林的生態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