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動物防疫保育 專家共研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野生動物防疫保育 專家共研討

2010年11月03日
摘錄自2010年11月3日聯合新聞網南投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內首次舉辦的野生動物保育醫學國際研討會,3日在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舉行,數十名國內外專家學者交流研討野生動物族群健康、減少人畜共通傳染病衝擊等課題。

這項為期2天的研討會由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與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農委會林務局等聯合舉辦。

近幾年來,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禽流感及登革熱等疾病都是以動物為中間宿主的傳染疾病,人類、家畜家禽、野生動物間的健康關係更趨於緊密複雜,如何正確運用野生動物保育醫學有效推展野生動物保育工作,並積極防疫,以減少人畜共通傳染病的衝擊,已是國內野生動物保育首要課題。

這項研討會邀請美國哈佛醫學院教授AaronBernstein、美國塔弗茲大學獸醫學院教授Mark Pokras、日本北海道大學獸醫學院教授坪田敏男、名古屋大學農業生物科技學院教授本道榮一等人及國內專家學者31名共同參與研討。

特生中心主任湯曉虞在開幕式中指出,研討會將針對野生動物保育醫學與教育、生物系健康監控與救援動物處理策略、野生動物疾病監控與研究、人畜共通傳染病、環境毒素等5大主題,發表38篇論文共同分享與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