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育有成 達娜伊谷鯝魚現蹤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復育有成 達娜伊谷鯝魚現蹤

2010年11月07日
摘錄自2010年11月7日自由時報阿里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阿里山鄉被稱為「鯝魚故鄉」的達娜伊谷,去年八八水災遭重創後,生態嚴重破壞,鯝魚消失。但當地居民不氣餒,一年多來努力復育,目前原第二賞魚區的溪流,可見小小的鯝魚棲息在石縫中,居民希望讓鯝魚生態,再度成為達娜伊谷特色。

在陽光照耀下,十多公分長的鯝魚,在溪中翻滾身軀,陽光照射魚鱗,閃耀銀白色光芒,非常美麗。該處約有數十隻鯝魚棲息,雖然還是難以和過去的數量相比,但已帶給居民希望。

達娜伊谷重建工程正在進行,本月5至7日,山美社區發展協會在村內舉辦「重新出發,再現山美風情」鯝魚節活動,外地遊客不多,但居民不氣餒,設置農特產攤位,跳起迎賓舞。該協會理事長安麗花說,目前正培訓導覽員,預定明年元月重新開放生態園區,讓達娜伊谷再現風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