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擊限電!中國多座城市現柴油荒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突擊限電!中國多座城市現柴油荒

2010年11月08日
摘錄自2010年11月8日NOWnews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大陸持續多日柴油短缺,使江蘇、湖北等地的加油站,出現排隊加油的車龍,而浙江、湖南則是停止供應。此外,在南方一些地區的工業生產、交通物流、晚稻收割也都陸續受到影響。在江蘇南京、浙江寧波、杭州等地,絕大多數加油站實行限量加油。

事實上,出現「柴油慌」的主因,不少業內人士認為,一些地方突擊式限電,迫使一些企業購買柴油自行發電是關鍵。為了在今年底完成節能減排目標,從9月開始廣西、廣東、江蘇等省區,開始對部分企業實施強制性拉閘限電或提高供電價格,企業為不耽誤生產,紛紛購買柴油自行發電。

柴油的緊缺和限量供應不僅讓企業受到很大的困擾,就連南方地區的晚稻收割也受到嚴重影響。在浙江一些縣市,部分公交線路就因為缺乏柴油出現停運。

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指出,為儘快緩解柴油供需矛盾已採取措施,如安排原油加工量;優化分企業、分裝置加工方案,增產成品油特別是柴油;深入挖潛,增加柴油供應,全力以赴做好市場資源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