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極境敎我的事》之2:喜瑪拉雅—眼睛上天堂,身體下地獄 | 環境資訊中心
《那些極境敎我的事》

《那些極境敎我的事》之2:喜瑪拉雅—眼睛上天堂,身體下地獄

2010年11月14日
作者:陳維滄

二、眼睛上天堂,身體下地獄

在山中健行的八天裡,平均一天步行五個小時。其中,第三天從海拔2652m的法克定往3446m的南奇村(Namche Bazar)最為艱苦,大家決定這天拼七小時的路程趕往目的地。南奇村是通往聖母峰最大的村莊,為了適應高海拔,許多登山者把此地作為休整的地方。

下切溪谷沿河岸行走石坡間,巍峨險峻的群山環抱,壯美之至。由於已進入海拔三千多公尺,空氣稀薄,爬起山來更是喘吁吁,緊接著,沿途盡是「之」字蜿蜒的陡坡,山中巨大的古木參天,更顯得坡陡難行。有時,跨越連接兩座大山的小索橋,向下看,腳下百公尺深的急流奔騰,溪谷深處巨石纍纍,場面壯觀極了。疲軟的雙腳踩在搖搖晃晃的小橋,感覺簡直像是在「飛」。

眼睛所見如天堂的美景,我的心欲展翅飛翔,無奈緊接著是「之」字形陡斜的山路,在2公里內海拔陡增640公尺,這段路像黑暗的地獄,我費勁的喘氣,稀薄的氧氣似乎永遠也吸不夠,而雙腿像綁了沙袋,舉步困難。隨著天色漸暗,雲霧迷濛,太陽被山遮住了。前一分鐘陽光絢暖的山巒,已全被烏壓壓的黑影籠罩,氣溫從20℃度驟降到5℃。身陷險峻的高山中,寒風冰冷得刺骨,我努力的跨出一步步,和遙無止境的溼滑冰雪地搏鬥。

終於,太陽這個愛作弄人的燈光師,結束了調皮的捉迷藏,從雲端灑下一道金燦燦的光束,南奇村就在眼前!花了整整八個鐘頭,終於看見藏人、雪巴人的村莊,抵達了通往聖母峰最後的大村落。小客棧裡的溫暖和友情,使我的心暫時安頓下來,熱呼呼的奶茶直暖心底。

 

※本文轉載自《那些極境敎我的事》

那些極境敎我的事-圖片提供:時報出版

【書的小檔案】

書名:那些極境敎我的事

作者:陳維滄 先生
出版: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0/08/26
定價:300元

 

※贊助環境資訊電子報 送好書&泰迪熊
捐款支持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守護台灣!環保意識提升計畫」滿1000元,即可獲川流文教基金會陳維滄董事長致贈攝影新書「那些極境教我的事」,還有精緻手工製Boyds泰迪熊,請把握捐款助環保送好禮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