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河百年乾旱 水位創新低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亞馬遜河百年乾旱 水位創新低

2010年11月09日
摘錄自2010年11月6日公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河岸邊一片光禿禿的黃土碎石,別以為這是什麼沙漠地區,其實這是巴西境內的亞馬遜河岸,由於受到氣候暖化和大西洋颶風活動頻繁等影響,亞馬遜河流域久旱不雨,支流內格羅河水位最近降到13.63公尺,創下自1902年以來的新低紀錄,部份河段甚至乾涸見底,導致船隻紛紛擱淺,連碼頭都無法停靠。

這麼一來可苦了亞馬遜河流域的居民,因為當地有很多民眾,不論是上下班或運送貨物,都得仰賴船隻在這條河通行,水上交通受阻,光是在巴西就有40個行政區,大約62000居民生活大受衝擊,官方緊急調度600噸民生用品,同時提撥1350萬美元救助災民。不僅是生計發生問題,上個星期天巴西總統大選,就有數千選民無法搭船出門投票,當地的投票率低到只剩4成。

氣象專家指出,亞馬遜河流域旱災不斷,跟極端氣候越來越頻繁有關,連計程車司機都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

氣象預測顯示,亞馬遜河流域百年來最嚴重的乾旱,可能會延續到這個月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