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水 新疆將引入渤海水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缺水 新疆將引入渤海水

2010年11月09日
摘錄自2010年11月8日世界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前新疆首府烏魯木齊舉辦「陸海統籌 海水西調高峰論壇」,研討從渤海西北海岸提送海水,經內蒙古進入新疆。論壇關於「海水西調引渤入新」的想法是:從渤海西北海岸提送海水達海拔1200公尺高度,到內蒙古自治區東南部,再順北緯42度線東西方向的窪槽地表,流經燕山、陰山以北,出狼山向西進入居延海,繞過馬鬃山餘脈進入新疆。

報導說,這項想法是要透過大量海水填充沙漠中的乾鹽湖、鹹水湖和封閉的構造盆地,形成人造海水河、湖,以鎮壓沙漠。同時,大量海水依靠西北豐富的太陽能自然蒸發,作為濕潤北方氣候的水氣供應源增加降雨,從而達到治理我國沙漠、沙塵暴,徹底改變華北、西北地方生態環境惡劣的目的。

報導指出,與會專家認為,新疆跨越式發展的戰略意義在於生態、能源、地緣、文化和民生的聚合。新疆水資源平衡問題的解決,不僅具有生態效益、經濟效益,更具有社會效益、政治效益。至於如何調渤海海水入疆,專家稱可用玻璃鋼管輸送。而對於何時能引水入疆,有專家預言六年內即可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