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出口 中國宣布更嚴格新規定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稀土出口 中國宣布更嚴格新規定

2010年11月14日
摘錄自2010年11月14日 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宣布最新的稀土出口規定,限制只有遵守資源保護規定與國際標準的企業才能夠出口稀土。

這是中國為了平息外國的批評聲浪所訂定的最新規範,包括日本、美國都對中國限制稀土出口大表不滿,稀土應用範圍廣泛,涵蓋綠能科技與軍事設備,中國稀土生產佔世界的97%,幾乎壟斷整個市場。

中國商務部指出,政府將嚴格管制稀土出口商,如果廠商有違反出口配額規定、違反產業發展政策、或違反環境保護規定等情形,將被取消出口執照,廠商必須符合國家與地方污染標準、申請ISO9000認證才能獲得出口配額。

中國稀土蘊藏雖然只有世界總量的1/3,但過去10年來,由於擔心環境遭受污染、加上中國低價稀土競爭,各國紛紛停止了稀土開採,造成中國獨大的情況。中國最近限制出口的措施使美國、澳洲再度恢復稀土的開採,兩國各擁有15%、5%的世界稀土藏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