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台南防治環境犯罪結盟 全台首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台南防治環境犯罪結盟 全台首見

2010年11月14日
摘錄自2010年11月14日公視晚間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每3個月一次的環檢警聯合稽查再度展開,環保單位鎖定可能偷排廢水的電鍍業者,進行突擊,果然有察到有未經許可的管線,像這樣的違法案件,如果業者拜託民意代表來施壓,往往就不了了之,環檢警結盟就能排除這些阻礙。

沒有公權力、沒有行政權,卻行動力十足的民間團體,猶如這場戰爭裡的偵查兵,可以快速通報各種違法事實,明查暗訪不肖業者的違法行為,他們是檢察官與環保機關的眼線,也可以直通檢察官,對環保機關產生制衡的力量,像二仁溪沿岸電子廢棄物的處理,就是因為檢察官參與而得到妥善的處理。

環檢警結盟運作三年多,成果大家一致肯定,這兩年二仁溪已經看不到紅色的廢液,河川水質逐年改善,廢棄物惡意傾倒的情形也減少,這樣的經驗,值得推展到各個縣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