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發現:胖子鼻子靈 聞香更想吃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英國發現:胖子鼻子靈 聞香更想吃

2010年11月17日
摘錄自2010年11月17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英國有1/4成人過胖,越來越多人的體重持續增加,醫師擔憂這個現象未來只會有增無減。吃太多、動太少可能是最大原因,但科學家一直在尋找導致肥胖慢性病的潛在原因。

專家先前已經知道,處理氣味資訊的大腦部分區域與大腦的進食中樞有關。英國樸茨茅斯大學(University of Portsmouth)研究員史塔福(Lorenzo Stafford)與研究團隊要求64名自願者參與實驗,並測量他們的嗅覺能力,以研究嗅覺特別敏感是否為肥胖的部分原因。

刊登「化學感覺」(Chemical Senses)期刊的研究顯示,受試者在進食後,不是飢餓情況下,對食物的氣味似乎更敏銳。史塔福發現,身體質量指數(BMI)偏高的人,食物嗅覺比苗條的人更敏銳,尤其是在飽餐一頓後。他認為,嗅覺較敏感的人就算吃飽,還是可能受驅使而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