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欲成為蒙古第3個鄰居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欲成為蒙古第3個鄰居

2010年11月17日
摘錄自2010年11月17日旺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夾在中、俄兩國之間的蒙古,是全世界少數蘊藏高科技產業所需的稀土國家,美、日及歐盟等國皆有意與蒙古合作開發該國稀土。美國甚至希望成為中、俄之外,蒙古「第3個鄰居」。

曾任小布希政府時期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的葛林(Michael J. Green)表示,雖然開發蒙古稀土的成本不菲,但美國可在蒙古安全及經濟上,扮演關鍵角色的「第3個鄰居」,而這有助於蒙古拓展與其他國家的關係。

美國亟欲成為蒙古的鄰居除稀土因素外,另一個原因是,「相較於中、俄在民主表現不佳,蒙古對民主的堅持,深受華府的青睞」,葛林解釋說。蒙古總統國家安全顧問巴其美表示,這是因為1990年代,中、俄兩國將重點擺在國內事務,讓蒙古有機會不受干擾發展民主制度。

蒙古國防部國際合作部前主管道爾吉珠德爾則認為,蒙古在與中、俄保持良好關係之外,還可以去尋找「第3個鄰國」,但他未表示是否就是美國。

葛林讚許蒙古的軍事透明化較中國高,也積極參與國際事務,例如曾派兵伊拉克,並完成任務,以及現有1個排的兵力駐紮在阿富汗,協助德軍維護當地安全。葛林稱,蒙古的這些表現,讓華府有意和蒙古建立聯盟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