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電站離樓房近 居民質疑環評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變電站離樓房近 居民質疑環評

2010年11月17日
摘錄自2010年11月15日大河網河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一個投資8400萬元、高達21.2米的大型高壓變電站隱匿在一個剛建好的小區裏。平頂山市平安怡園小區內的變電站距離新房不足20米,目前該變電站主體已經完工,計劃年底投運。

該變電站是平頂山市第一個進入市中心的室內變電站,也是目前省內規模最大的110kV室內變電站。而多名附近居民對規劃局的選址和環境評價單位的環評結果提出質疑。

20多個居民說,了解到變電站可能存在噪音和電磁輻射的危害後,裝修好的不敢入住,沒裝修的也不敢裝修了。

工程名稱是110kV文化宮變電站,東西寬22米,南北長25.2米,室外地面以上樓高21.2米。項目管理單位是平頂山市供電公司。

建設變電站和周邊居民溝通、協調過沒?張國民說,供電公司建設變電站是根據市裏的需要,按照規範建設的,要供電公司出面跟居民溝通協調,有一定難度。

拿着該項目的環境影響報告書,居民們的質疑集中在公眾參與調查結果上。在報告書中,共有21名參與調查者,只有3名人員地址是附近的,小區的居民一個也沒有。

除了環評外,業主們還發現,該變電站的建設與規劃部門的審批不符。規劃局審批的建築高度不超過15米,而變電站建到了21.2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