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黨」不是民進黨 環保選舉拼議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綠黨」不是民進黨 環保選舉拼議員

2010年11月18日
本報2010年11月18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康杰修報導

綠黨支持者上街頭反對國光石化,捍衛瀕臨絕種的白海豚。對於兩大黨的議員候選人來說,掃街拜票多握幾隻手就多點機會,不必擔心政治立場被選民混淆,不過對於正在參選五都議員的「綠黨」候選人來說,拜票時除了要跟選民拉票,還要花時間跟沒聽過綠黨的民眾解釋,綠黨真的不是民進黨。

台灣的綠黨成立於1996年,2008年立委選舉時獲得近6萬政黨票,近期積極參與反對國光石化開發等環保議題。就是因為綠黨代表色與民進黨相似,不只是民眾容易搞錯,對著綠黨候選人大喊民進黨凍蒜,有時候連媒體也會不小心誤植,綠黨松山信義區議員候選人潘翰聲無奈表示,拜票時確實常被民眾誤會為「泛綠」陣營,他批評政客為了選票製造社會對立實在是太不應該。

綠黨秘書長張宏林解釋,綠黨是國際性環保政黨,在德國、澳洲等全球80幾個國家都有組織,台灣綠黨 (http://www.greenparty.org.tw) 是以英文Green Party直接翻譯命名,綠黨的綠是環保的綠,是生態的綠,與民進黨跟台聯的所謂泛綠完全不同也沒有關係,今年在台灣舉辦的亞太綠人大會,台灣綠黨不但以「國家」身分參與會議,代表還獲選為亞太及全球綠黨的執行委員,有效拓展了台灣的國際空間。

這次五都選舉,綠黨共推出中正萬華宋佳倫、內湖南港李盈萱、大安文山張宏林、松山信義潘翰聲及淡海王鐘銘等五位候選人,都採用環保的競選方式,少掛旗幟並拒絕使用吵鬧的宣傳車,還要求候選人簽署「政治代理人公約」,當選後薪水1/3必須捐出,公費助理名額也要保留給社會團體,理念獲得不少選民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