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陷真兇 地方批六輕攔水太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地陷真兇 地方批六輕攔水太多

2010年11月20日
摘錄自2010年11月19日自由時報雲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雲林是地層嚴重下陷區,至今仍有麥寮、台西等7鄉鎮,大量抽取地下水充當自來水。地方人士強烈質疑,政府不斷怪罪農民、養殖業者抽用地下水造成地層下陷,事實上,台塑六輕工業區取走集集攔河堰60%水源,導致地面水不足,才是真正元兇。

來水公司第5區管理處副理蔡鐵雄表示,台西、麥寮鄉全鄉用的自來水,確實全部抽取當地地下水再經淨化供應,其餘包括東勢、四湖、元長、褒忠鄉及土庫鎮,有部分水源取自地下水,水公司已逐年改善,預計民國103年湖山水庫啟用後,雲林將全面封閉地下水井,不再抽用地下水。

縣議員林新丁表示,濁水溪上游集集攔河堰興建時,原規劃40%水源供應台塑六輕工業區使用,但六輕不斷擴廠,中央也不斷把水源提供六輕使用,目前集集攔河堰已有60%水源輸往六輕,嚴重擠壓民生用水,水公司不得已才抽取地下水淨化製成自來水。

根據水利處調查,近幾年來雲林地層下陷,以虎尾、土庫、元長及褒忠4鄉鎮最嚴重,近一年來,全縣年下陷量超過3公分地區面積有267平方公里,地層下陷仍持續中。地方人士直言,自來水公司在台西等7鄉鎮抽用地下水製成自來水,是造成地層下陷重要原因之一。

林新丁表示,20多年前政府推動「一鄉鎮一垃圾掩埋場」政策,如今這些掩埋場均已超過使用年限,難保污水不會滲漏、污染地下水源,台西等7鄉鎮民眾飲水安全飽受威脅。

蔡鐵雄說明,自來水公司開鑿地下水井之前,都會進行水源調查、避開垃圾掩埋場,且水源淨化後,都經過詳細檢測,以確保飲用安全;地層下陷與台塑六輕用水的關係,他不願表示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