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斯達隘祭 賽夏族歌舞到天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巴斯達隘祭 賽夏族歌舞到天明

2010年11月21日
摘錄自2010年11月21日聯合報新竹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竹縣五峰鄉賽夏族巴斯達隘祭典20日開鑼,賽夏族人幾乎悉數返鄉,徹夜歌舞迎靈;苗栗縣南庄鄉向天湖的巴斯達隘祭典則進入第2天的娛靈儀式,兩地都有不少遊客自備帳篷、食物、小米酒上山,近距離體驗賽夏族文化。

五峰鄉巴斯達隘祭典20日晚6點開始,族人穿著傳統服飾並繫芒草,由趙姓族人在祭屋起音,領唱第1章迎靈歌,引領朱姓族人一字排開,往舞場方向前進,載歌載舞至翌日太陽出來才結束。

苗栗縣南庄鄉賽夏族巴斯達隘20日晚間進行第2天的娛靈儀式,夜幕低垂後,賽夏族人不斷加入,隨著呼喚達隘的祭歌擺動身子,跳起娛靈舞蹈。

五峰鄉巴斯達隘祭典21日晚進入第2天娛靈儀式,南庄鄉巴斯達隘則在21日晚進行送靈儀式,先為2年1次的祭典,劃下完美句點。

兩地祭典主辦單位提醒,祭典期間,參與祭典的所有人員、房舍,甚至相機等各項物品,都要綁上芒草避邪。禁止喧嘩、謾罵,避免在祭場內徘徊或穿插隊伍,尊重賽夏族文化,以免褻瀆神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