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爭取台塑大乙烯 落腳寧波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大陸爭取台塑大乙烯 落腳寧波

2010年11月22日
摘錄自2010年11月22日中時電子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繼六輕後最受外界矚目、投資額上看1500億至2000億元的台塑集團大乙烯計畫,獲中國大陸地方政府大力支持,爭取納入十二五計畫。浙江省台辦日前指出,不論浙江省或是寧波巿等地方政府都認為台塑集團是標竿企業,值得當地業者學習,將會力挺該集團爭取這項計落腳寧波。

隨著十二五確立中國大陸未來將朝環保節能、新技術、新能源等方向發展下,台塑主管不諱言,再拖下去,機會將一點一滴的流失。寧波巿台辦也十分支持大乙烯納入十二五計畫,完成寧波北崙石化區的垂直整合,成為繼美國德州、麥寮六輕後第三套垂直整合石化區。

寧波巿台辦指出,台塑集團寧波一期與一期擴建雖已將之前購進的土地用盡,但緊臨寧波廠周邊還有已徵收的1200公頃,可視其需求出售,做設立大乙烯用。

依目前最新設立的輕油裂解廠,主要產品乙烯的年產能多在120萬噸以上,如中石化鎮海煉化申請中的乙烯廠就是120萬噸,預期大乙烯計畫乙烯年產能至少在120萬噸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