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污染嚴重 美大使館抓狂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北京污染嚴重 美大使館抓狂

2010年11月23日
摘錄自2010年11月19日世界日報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北京的空氣污染非常嚴重,一直在獨立監測空氣品質的美國大使館,把傳統的形容詞全部用盡了,19日居然稱之為「瘋狂的糟」(crazy bad)。大使館後來把這句話刪掉,表示這是「不正確」的描述,它也準備修改用以描述空氣品質指數超過500點時的詞句。500點是最高指數,而根據美國標準,空氣污染達到這種程度對所有人都構成危害。

由於塵霧濃密到危險程度,迫使學校取消戶外運動,健康專家也敦促居民留在室內,尤其是呼吸道有問題的人、老年人和兒童。北京萬國群星足球俱樂部作業主管尼文(David Niven)說:「我們從8月以來已取消總共10天的比賽。如果空氣指數超過240,有些學校會要求我們把足球賽改到室內或乾脆取消。由於今年空氣很糟,取消的比賽比往年更多。」

中國官方19日發布的空氣品質指數為312。環保團體和北京居民抱怨政府的測量系統一直壓低問題的嚴重性。專家說,北京空氣污染向來就很嚴重,最近情況更惡劣,因為工廠愈來愈多,加上外圍村鎮因天冷燒煤取暖,而且每天平均增加超過1200輛新車上路。北京曾為2008年的夏季奧運大肆進行空氣淨化,包括大量植樹,可是事後工廠獲准恢復作業,一些交通限制也取消,使得污染情況很快又恢復原狀。